SaaS常用指标及计算方法

本文详细介绍了SaaS业务中的关键指标,如MRR(月度经常性收入)、ARR(年度经常性收入)、ARPA(每账户平均收入)、LTV(客户生命周期价值)、CAC(客户获取成本)以及SaaS速动比率(QR)。这些指标对于评估SaaS公司的增长速度、客户价值和业务健康状况至关重要。此外,还讨论了客户流失率及其计算方式,强调了降低流失和提高客户终身价值的重要性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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一、常用指标

1、MRR/ARR(M:month,A:year)

RR:经常性收入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,SaaS 而言,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订阅,具有稳定、可预测、高度确定的特点。

  • 主要按月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,采用 MRR(Month Recurring Revenue 月度经常性收入)。MRR 用于衡量每月订阅收入,如果有一些年度订阅,除以 12,再分摊到每月来计算 MRR
  • 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 ,采用 ARR(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年度经常性收入)。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,再分摊到每年来计算 ARR

       在 MRR/ARR 统计中,并不会计算一次性和可变的收入。例如,定制功能费用。

MRR/ARR计算

MRR = SUM(每位客户每月支付费用)

ARR = SUM(每位客户每年支付费用)

MoM MRR 增长率

按月计算 MRR 增长率。用于衡量 SaaS 业务增长速度、市场吸引力和业务扩展的指标。

MRR 增长率 =(MRRt-MRRt-1)/MRRt-1*100%

例如:某公司SaaS业务8月的MRR为3000万,7月MRR为2000万,MRR增长率=(3000-2000)/2000x100%=50%。

净MRR

主要构成: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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