纽约老熊 02:38
赛先生中的顾凡及的文章很好。希望多有这样的文章出现。有空了,将写一个评论。
Shifa 02:43
@纽约老熊 我也觉得这文章很好,说的是事实
纽约老熊 02:48
@宝石头 ,文章很有趣。看到“基于信息技术哲学的当代认识论研究“,[微笑] 我感到,好像有一点没有明确提到,那就是,在若干领域,停留在逻辑层次,远比停留在更低层次效率高,特别是这种切分的问题。这是NARS的好处。但是,是否有人定义了这种切分问题的各种准确度?有了准确度,就可以进一步做工程学的思考。
纽约老熊 02:53
@张世发 ,文章里面的那个例子,就是单眼双眼的例子,非常有说服力。很好说明了个体体验的意义。当然,顾凡及没有提到认识论,但我想,如果导入认识论,应该更有意义。
Shifa 02:55
顾老师不搞哲学?
Shifa 03:01
第一人称的主观体验也许真的不能被第三人称感受到,但可能可以被第三人称观察到。
感受是直接的,观察是间接的。
这样智能系统的设计者是不可能感受到智能系统的体验的。这样如果谁说设计出有什么体验的机器,肯定是在骗人。
Shifa 03:04
体验不能作为设计目标,功能、行为才能。体验重要吗?也许功能满足了体验自然就好了,但也可能因为体验好了,功能才能满足。
Shifa 03:06
一个认知机器,如果充电的体验很差,生不如死,那么自动连接充电器的功能肯定无法实现
Shifa 03:13
体验虽然无法被第三方感受到,似乎无法实现。但可能没那么复杂,而只是认知系统对事物贴上的标签,喜欢、厌恶、害怕、痛苦都是标签,意义在标签对认知系统的行为的影响。只要恰当定义这些标签对应的行为,就能实现这些体验?
Shifa 03:17
颜色、音调都是标签,但和行为没有固定的对应关系,要和具体对象、场景结合后才对应特定行为。
denglang 03:52
刘伟 07:09
刘伟 07:09
混馈真实存在于各种人工智能、自动化等开环、闭环各种情境中,既包括多个反馈也包括多个前馈过程,由于过于复杂,对于混馈研究目前仍是一个谜!
朱宗晓 08:06
这篇文章啥都没说[尴尬]
刘伟 08:08
除了混馈中的反馈前馈之外,更有意思的是还有软馈和硬馈,如道德和法律一般[咖啡]
朱宗晓 08:16
对于一个聊天机器人来说
朱宗晓 08:16
前馈是察言观色,主动地说
朱宗晓 08:17
[图片: 4d73b379856238b4d9f0b4aac905bd24.jpg(请在附件中查看)]
朱宗晓 08:17
反馈分两种,一种是猜自己主人会怎么说
朱宗晓 08:17
还有一种是猜对方会怎么说,这个难度更大
朱宗晓 08:17
总之都是无限空间非完美信息博弈要研究的问题
朱宗晓 08:18
大家觉得实现的可能有多大[Salute]
?? 08:38
[视频: 0838210902175b0bd7e16284.mp4(请在附件中查看)]
王培 08:42
@林峰 缺乏自我意识?
lyx 08:44
我记得有限空间非完美信息非零和博弈的最优策略是不可计算的?
朱宗晓 08:48
@王培 别那么高大上[偷笑]找只鸡?试试
朱宗晓 08:49
观察一下,看能不能揣摩出?的心理活动[呲牙]
朱宗晓 08:50
@lyx ,不可计算是什么意思?
lyx 08:53
就是像停机问题
王培 09:00
@lyx 策略可穷举吗?“非完美信息”是概率吗?如都是,则可以算数学期望。
朱宗晓 09:00
@lyx 停机问题我是知道的,但不知道与我的问题有什么关联?
朱宗晓 09:01
@王培,我们的区别是高斯和洪堡式的,我真是太会抬举自己了[调皮]
?? 09:01
@王培 只是它不知道镜子里的是自己 [憨笑]
朱宗晓 09:02
小孩子第一次也会这样吧
王培 09:06
@朱宗晓 对话场景不是经典意义下的博弈。如果要用博弈论,首先要明确定义评价函数。
lyx 09:06
一般非零和博弈要考虑混合策略就是randomized策略,从博弈论的观点来看。所以整个策略空间是不可穷举的
朱宗晓 09:07
@王培 ,我上次说,猜出对方下一句会说啥,算不?
王培 09:08
那一般不是对话的目的。
朱宗晓 09:08
咱们人是根据人生阅历和谈话进程来猜的
Shifa 09:09
镜子测试,有些鸟类能通过,大多数狗能通过,人类婴儿18个月前一般不能通过
王培 09:10
我们对话时的确要预估对方的反应,但这不是对话的唯一目的。我们不是为对话而对话。
朱宗晓 09:10
越聊猜中对方下一句要说啥的可能性越大
朱宗晓 09:10
但是聊天机器人可以以此为目的
朱宗晓 09:11
现在最好的聊天机器人,也不能长时间陪人类聊天
朱宗晓 09:11
除非是像我儿子这么大的小孩
王培 09:11
这就是我为什么不认为“聊天机器人”和智能有多大关系。抱歉。[调皮]
朱宗晓 09:12
猜中对方下一句要说啥,诱导对方接着说啥,这就是智能了
朱宗晓 09:12
现在不行不等于未来不行喔
朱宗晓 09:13
我可以先做一个提问机器人
朱宗晓 09:13
先抛出一个问题
朱宗晓 09:14
然后从对方的回答中,提取出下一个问题
王培 09:14
@朱宗晓 不是做得到做不到的问题。AI界对ELIZA效应已经有很多讨论了。
朱宗晓 09:18
“计算机科学中所谓伊莉莎效应,指的是人有一种趋向,在下意识中以为电脑行为与人脑行为相似。其实只是以简单的语言模式识别为基础的巧妙运用。从具体形式上看,伊莉莎效应指的是,‘人们阅读由计算机把词串成的符号序列,往往读出了这些符号并不具备的意义’。更一般地,伊莉莎效应描述这样一种情形,仅仅依据系统的输出,用户就把计算机系统理解为具有‘其控制(输出)软件完全不可能取得的内在素质和能力’,或者,‘以为(输出)反映了实际上不存在的更大的因果关系’。”
朱宗晓 09:19
以上百度
朱宗晓 09:19
其实,对于人的所谓智能也有类似的一个效应,可以叫做【反伊莉莎效应】(Anti-Eliza Effect),就是很多时候我们把人类的能力神话,忽视了其中 90% 以上的成分其实很水,情不自禁地把所谓脑力劳动归于人类独有的灵性。它实际上是同一个效应的另一面。
王培 09:19
如果只是以“长时间陪人类聊天”为目的,这是做得到的,也确实有市场,但这完全不是我所理解的智能。当然我们可以有不同看法。大概目前同意你的人起码在国内更多。
朱宗晓 09:25
根据小i老总的说法,聊天的话通常直到第四轮就进行不下去了
朱宗晓 09:25
这是他们之所以放弃聊天主攻客服的原因
朱宗晓 09:26
微软小冰主攻聊天,但也差强人意,所以弄了很多花活增强粘性
Shifa 09:34
聊天不过两个目的,一个是了解对方,一个是让对方了解自己。聊天机器人做不到了解人,人也很难通过聊天了解机器
朱宗晓 09:35
聊天机器人可以了解人啊
朱宗晓 09:35
通过聊天
朱宗晓 09:35
你说的每句话它都记得
朱宗晓 09:36
还可以分析出你的性格特征,脾气秉性,爱好特长
Shifa 09:36
记得不一定了解吧
Kel~\(≧▽≦)/~len 09:36
这不是真真的了解
Kel~\(≧▽≦)/~len 09:37
机器自己不能进一步作评价
Kel~\(≧▽≦)/~len 09:37
根据聊天的内容
陈 09:37
系统的“想”要存续和不“想”也存续 — 输入与存续的关联 — 基于存续的输入前馈选择 — 人工系统的存续(生命)设计及其与输入的关系 — 例如基于聊天时长的“维生”(评价)机制
朱宗晓 09:38
那是没有人做,这个评价很难吗?
Shifa 09:39
很难,涉及意识认知
陈 09:39
评价策略可以相互竞争产生
朱宗晓 09:40
我指根据对方说的话分析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
陈 09:40
类似博弈中的评价函数
Shifa 09:40
要不自然语言处理就不是问题了
Shifa 09:41
理解一个人是终极AI
快乐健康 09:42
理解在数学上等于自我意识
陈 09:42
先简后难
朱宗晓 09:42
好吧,我们通过聊天内容,分析出他是九型性格中的哪一种
朱宗晓 09:43
这个容易点吧
陈 09:43
理解及在此基础上的共情,是一种拟真,简单做法就是初步原型分类
朱宗晓 09:43
我们可以设置聊天话题,设定提问
陈 09:44
但提高精度就很难
朱宗晓 09:45
做到云端情人那样是很难
陈 09:45
基于现有人类分类知识,不若基于淘汰机制产生的评价函数
朱宗晓 09:46
什么样的淘汰机制
朱宗晓 09:46
淘汰什么东西?
Shifa 09:47
性格分类用途不大,并且人性多变,很多人在家和在外完全是两个人
陈 09:49
类似于遗传算法,淘汰“不好”的评价函数和对话策略
刘伟 09:50
对,多情境多性格多意向多模型
刘伟 09:50
如何协调这些‘’多‘’是关键
陈 09:54
对话是逐步展开的,根据对话过程逐步归类,类型、情绪、倾向等
朱宗晓 09:54
那没关系,你想表现出什么样,就是什么样
刘伟 09:54
喜欢有时涉及想要,爱常常关涉给予,老熊说过:‘‘ 数学证明,原则上可以写成逻辑语句。但是如果真要怎样做,数学家就没法工作了。一句“显然”,恐怕就是很多页。所以人脑里面的某种东西在默默起作用。 ’’
朱宗晓 09:54
我们不指望通过一次谈话,了解你的全部人生
朱宗晓 09:56
有一本书叫做微动作,FBI用来审犯人的
朱宗晓 09:56
是不是我们给聊天机器人配个摄像头?
刘伟 09:57
也许有本反侦测的资料
Shifa 09:58
聊天,情境(我喜欢说场景)很重要,环境怎么样,刚经历过什么事,准备做什么事,等等
刘伟 09:59
有时还涉及非情境参与、渗透
Shifa 09:59
人一句话,“刚下班”,“明天要出差”,对方就明白8~9成了,而机器还摸不着头脑
刘伟 10:00
个性化常识与多数通识
Shifa 10:01
是的,相互不了解的人很难聊起来
刘伟 10:01
就像与机器人聊天一样
朱宗晓 10:01
所以不是机器人的问题
刘伟 10:02
还是机器人的问题吧
朱宗晓 10:02
是人善不善于聊天的问题
朱宗晓 10:02
人也要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
朱宗晓 10:03
见到机器人,当然要说机器人常说的话了
陈 10:03
......
刘伟 10:03
若把机器人当成鬼就没事了
朱宗晓 10:04
我们假设机器人有一个秘密
朱宗晓 10:04
这个秘密只能通过聊天来破解
刘伟 10:04
有部电影叫《太空旅客》,就是人机聊天
陈 10:04
人为何有激励去破解?
朱宗晓 10:04
破解这个秘密的人能够获得一亿美元的奖金
朱宗晓 10:05
大家会跟这个机器人怎么聊
刘伟 10:05
与钱多少关系恐怕不大
陈 10:06
西部世界 [微笑]
朱宗晓 10:06
这是个比方,现在是需求不大
朱宗晓 10:06
为什么我儿子能跟各种聊天机器人聊得津津有味呢
朱宗晓 10:07
因为他心里没有太多成见
刘伟 10:07
也许是和大人聊不到一块
朱宗晓 10:07
天真无邪,无欲,无求,所以快乐
刘伟 10:08
他也许可以产生更多地虚构
刘伟 10:08
有趣的虚构
朱宗晓 10:08
那就不知道了,我觉得文字本身就有魅力
朱宗晓 10:09
尤其是不像正常人说出的文字
刘伟 10:09
他也许对图画更感兴趣
朱宗晓 10:09
是一种不期而遇的惊喜
朱宗晓 10:10
而成年人往往加上了价值判断
刘伟 10:10
现在搞图像识别的正在与搞自然语言处理慢慢会师
朱宗晓 10:10
@刘伟 ,是的,他也喜欢发各种表情
朱宗晓 10:11
这都成了小孩间的例行仪式了,表情对战
朱宗晓 10:11
大人很难理解和参与并乐在其中
刘伟 10:11
他们不喜欢文字的迷糊和复杂吧
刘伟 10:12
从小都是从看图识字开始的
朱宗晓 10:15
其实我也喜欢发表情,一副图画胜过一千个文字
朱宗晓 10:15
只是能准确表意的表情很少
刘伟 10:18
看图可以自由想象,如读好诗歌一样
朱宗晓 10:19
那文字的想象空间更大
刘伟 10:20
小孩的画、大人的字都可以自主弥聚虚构伸缩自如
朱宗晓 10:20
张潮的《幽梦影》中的诗句:
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,以鸟为声,以月为神,以柳为态,以玉为骨,以冰雪为肤,以秋水为姿,以诗词为心,吾无间然矣。
朱宗晓 10:21
我敢说每个人想到的美人都不一样
刘伟 10:22
小孩很难以此作为基础展开
朱宗晓 10:23
外国人也不行啊,即使翻译过去
朱宗晓 10:24
所以我还是觉得不是机器人的问题,人自己聊天就有问题
朱宗晓 10:24
我巴巴的跟你聊,和我拽拽的跟你聊,结果是不一样的
朱宗晓 10:25
大家就把聊天机器人当作那个很拽的人好了
刘伟 10:25
如同作家写作一般,精神严重分裂
朱宗晓 10:26
我是打算给聊天机器人引入一个主动写作软件
朱宗晓 10:26
还没谈拢
刘伟 10:26
还是先让机器人学会自言自语的比较好
朱宗晓 10:26
主动性,这个算是智能吧
朱宗晓 10:27
可以两个机器人对聊,建立谈话质量的评分标准
刘伟 10:27
和阿尔法狗一样左右手先练着
朱宗晓 10:28
关键这个评价体系不好建立
刘伟 10:28
人不在环
朱宗晓 10:28
人可以在外围打分
朱宗晓 10:29
让两个机器人聊慢点
朱宗晓 10:29
人看着打分
刘伟 10:29
先自学成才,再拜师学艺
刘伟 10:30
最后华山论剑,出没江湖
朱宗晓 10:31
[呲牙]路还长着呢
刘伟 10:32
像一站到底这种一问一答知识搜索的问题,人很难赢机器人,题目一出来几乎没有任何延迟答案就搜出来了。
可以尝试打造一款逻辑推理“自然语言理解”的机器人吧,看看机器人能不能在面对不确定环境下能准确理解问题并给出答案,选一种应用场景来研究其算法。
刘伟 10:33
或可以看图识境的机器人
朱宗晓 10:34
限定聊天所能使用的语句
朱宗晓 10:34
比方说英语九百句
朱宗晓 10:35
但是可以有不同的序列组合,上下文关系
朱宗晓 10:35
看能不能合情合理的聊下去
刘伟 10:35
还比如简单的刑事案件情境识别
朱宗晓 10:36
做个福尔摩斯的平行人?
朱宗晓 10:36
现在可以做柯南的
朱宗晓 10:37
这个对细节要求太高了吧
刘伟 10:38
简单的即可
刘伟 10:40
或根据一幅简单的图产生各种有依据的表述,在后期剪枝
朱宗晓 10:41
这不是李飞飞在做的吗,google相册也在做
刘伟 10:42
各有各的方法
刘伟 10:44
人产生意向性的源因也各不相同
朱宗晓 10:45
那就难了,李飞飞她们还是基于人工标定,监督学习的
刘伟 10:46
也可加上伪装或假意,产生欺骗诱导[呲牙]
朱宗晓 10:46
这倒是提供了一个目标
刘伟 10:46
她们的途径也只是尝试,通不通也不好说
刘伟 10:51
人的识别都是标定性的吗?还是半标定性识别?或是非标定性识别?抑或混合性识别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