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技术讨论]规范与否,还要看适合与否——思考方式决定做事方式

软件开发流程与方法的交流探讨
对话围绕软件开发展开,谈到青润所著书籍的实践性,探讨了RUP、OO方法在国内的应用情况,以及软件开发流程规范问题。还交流了RUP开发与传统方式在效率上的差异,指出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发方法和编程语言,强调实践与总结的重要性。

2005-12-10 00:23:04 No-Way|老狼
你好啊

2005-12-10 00:23:22 No-Way|老狼
没想到能在这里和你交流

2005-12-10 00:24:54 青润
呵呵,不用客气。

2005-12-10 00:25:18 No-Way|老狼
看了你书感觉写得很有实践性

2005-12-10 00:25:32 No-Way|老狼
也算比较有可操作性吧

2005-12-10 00:25:35 青润
谢谢夸奖。都是一些实践内容而已。

2005-12-10 00:25:56 No-Way|老狼
是啊,实践经验才是最重要的

2005-12-10 00:26:05 青润
恩。

2005-12-10 00:26:14 No-Way|老狼
以前好多国内外的书都是方法理论上的

2005-12-10 00:26:30 No-Way|老狼
也看过RUP,XP方面的书

2005-12-10 00:26:34 青润
恩。

2005-12-10 00:27:03 No-Way|老狼
但有一点

2005-12-10 00:27:30 No-Way|老狼
现在国内能真正用RUP走下来的,或者能用OO方法做下来的真是不多

2005-12-10 00:28:06 No-Way|老狼
你应该算是国内比较早的实践者吧

2005-12-10 00:28:29 青润
呵呵,真正用,和完全用是不同的。项目要有适合的方法,而不是完全的照搬就能做到。所以,也不必苛求必须用什么什么。

2005-12-10 00:28:50 No-Way|老狼
这点我认同

2005-12-10 00:28:50 青润
比我早的人多得是,我不过是摸索者之一。

2005-12-10 00:29:38 No-Way|老狼
我认为好多软件公司的开发流程不太规范

2005-12-10 00:29:48 No-Way|老狼
造成很多问题

2005-12-10 00:30:24 No-Way|老狼
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

2005-12-10 00:30:33 青润
呵呵,规范与否,我认为不能强求,一个公司所处的阶段是不同的,所具有的人员也是不同的,同时他们所能承接的项目和客户也是不同的,所以,规范与否,还要看适合与否。

2005-12-10 00:30:38 青润
请讲。

2005-12-10 00:31:34 No-Way|老狼
呵呵,可能我刚学软件这行就接触那些开发规范之类的东西

2005-12-10 00:32:05 青润
呵呵,当然,一个人可能会进入一些较为规范的公司,所以,所处的阶段就不同了。

2005-12-10 00:32:08 No-Way|老狼
所以对企业里的实际情况有点批判的态度

2005-12-10 00:32:32 青润
但是,规范并不一定代表着先进和适用,所以,还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会更好一些。

2005-12-10 00:33:03 No-Way|老狼
我想问的就是你用RUP的流程做开发和用以前的那种方式做开发在效率上有什么不同吗

2005-12-10 00:33:32 No-Way|老狼
对,你的观点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吧

2005-12-10 00:33:43 No-Way|老狼
具体问题具体对待

2005-12-10 00:34:28 青润
呵呵。其实效率也有不同的度量方式,看你是用什么来做度量了。
如果从较为形式化的角度来考虑,那必然结果就是提高。而如果从项目的角度来考虑,有些时候则未必。
注意:是未必,也可能代表着效率提高,也有可能代表着降低。

2005-12-10 00:34:57 青润
实事求是,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具体考虑,是我做项目的基本原则。

2005-12-10 00:35:19 No-Way|老狼
看来首先我得学习你的做事态度了

2005-12-10 00:35:42 No-Way|老狼
我以前的想法有点固执

2005-12-10 00:36:00 青润
呵呵,这个么,就是仁者见仁了。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法和观点,如果都一样,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。不是么?

2005-12-10 00:36:29 No-Way|老狼

2005-12-10 00:37:10 No-Way|老狼
用RUP开发会不会减少后期的麻烦

2005-12-10 00:37:28 青润
呵呵,北大著名的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观点不就是百家争鸣么。

2005-12-10 00:37:39 No-Way|老狼
比如说如果设计做得比较好的话会为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好处

2005-12-10 00:38:15 青润
如果你用的好,用的适当,肯定会减少一些麻烦,不过,这些麻烦一般是设计等技术问题引起的,而不见得会减少客户需求变更引起的麻烦。

2005-12-10 00:38:35 No-Way|老狼

2005-12-10 00:38:57 No-Way|老狼
蔡老先生的话我认为对社会科学更适用

2005-12-10 00:39:33 No-Way|老狼
因为社会科学更需要百家争鸣

2005-12-10 00:39:36 青润
不,在技术上也同样适用。
比如,你可以用xp,也可以用up,或者你认为合适也可以用瀑布或者螺旋等等。

2005-12-10 00:39:51 青润
关键在于你如何看待这个项目的问题。、

2005-12-10 00:40:18 青润
当然,如果你看待错误了,必然也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,但是,每一种过程都是有其好处的。并不是说,一种过程就一定能包治百病。

2005-12-10 00:41:06 青润
对于语言也是这样,你既可以用java,也可以用c,或者c++,或者delphi等等都可以,如何选择,也是根据你的所长和特点。而不能一概都要求必须如何如何。

2005-12-10 00:41:13 No-Way|老狼
你看问题确实很深刻

2005-12-10 00:41:35 青润
经历得多了,会有一些自己的看法。仅此而已。

2005-12-10 00:41:59 No-Way|老狼
我得多实践

2005-12-10 00:42:13 No-Way|老狼
呵呵

2005-12-10 00:42:46 青润
实践,之后要总结。否则,实践了也等于空。
我写那本书,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一同来作实践,一同来提升,来推动一些事情。呵呵

2005-12-10 00:43:06 No-Way|老狼
你现在还做实际开发工作吗

2005-12-10 00:43:18 青润
是的。还在写代码。

2005-12-10 00:43:41 No-Way|老狼
那很辛苦啊

2005-12-10 00:43:57 No-Way|老狼
自己开公司吗

2005-12-10 00:44:25 青润
呵呵。不写代码的时候可能不会出现。最多只是写的少一些,指导得多一些。
作为一个程序员,不写代码,那还是程序员么?呵呵

2005-12-10 00:45:00 青润
不是,我目前在中科院自动化所,跟一个国际上著名的人脸识别专家做事情。

2005-12-10 00:45:23 No-Way|老狼
不在软件公司做了?

2005-12-10 00:45:27 No-Way|老狼
是不是读博了

2005-12-10 00:46:25 青润
同样是做软件,只是为了做一些自己能控制的事情而已。

2005-12-10 00:46:36 青润
没有,计划明年直接读一个。

2005-12-10 00:46:45 No-Way|老狼
呵呵

2005-12-10 00:46:49 No-Way|老狼
支持

2005-12-10 00:47:05 青润
呵呵

2005-12-10 00:47:38 No-Way|老狼
有点晚了,今天就聊到这吧,有时间再聊聊

2005-12-10 00:47:49 青润
好的。再见。

2005-12-10 00:47:59 No-Way|老狼
有什么好的信息最好也能告诉我一下

2005-12-10 00:48:01 No-Way|老狼
呵呵

2005-12-10 00:48:07 青润
呵呵,好的。

2005-12-10 00:48:10 No-Way|老狼
[bye]

2005-12-10 00:48:15 青润
88

2005-12-10 00:48:36 No-Way|老狼
很高兴能在这里遇到你

2005-12-10 00:48:40 No-Way|老狼
88

2005-12-10 00:49:36 青润
呵呵,不客气。

评论
添加红包

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

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

红包金额最低5元

当前余额3.43前往充值 >
需支付:10.00
成就一亿技术人!
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
hope_wisdom
发出的红包
实付
使用余额支付
点击重新获取
扫码支付
钱包余额 0

抵扣说明:

1.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,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。
2.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,可以购买VIP、付费专栏及课程。

余额充值